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贯彻雪州马华提案,小学用母语教数理。


20081021日,我、李成材、周凤兰三人代表马华公会出席由马来西亚教育部主办的英语教数理圆桌会议。会议由两位教育部副部长轮替主持,出席者有国阵、民联各成员党、文教界人士、专业学术组织、家教协会、学者。


会议前,我约见了雪州华小督学及各县资深华小校长,收集了一些原始资料。


在会议上,我也直言从华文小学的角度来看,以华文教数理的好处很多。我略举了几个例子包括以华语背诵乘法表以及华文字分辨矿物、液体、气体来证明它明显的比英文教学更加能轻易上手。


当天的会议,约百分之七十的与会者都倾向在小学恢复母语教数理。大家咸认强制小学以英文教数理已经引起许多弊端,教师、家长和学生都蒙受负面影响,尤其是没有英文学习环境的乡区学生。


翁诗杰当上马华总会长后,第五次的英语教数理圆桌会议换了代表。我不再被马华委为代表。这使我有点担心。因为我本身曾是教育工作者,好担心一旦教育部坚持以英文教学,将牵涉到改变华小教学媒介语,进而改变华小的本质。何况,小学恢复母语教数理是我当雪州联委会主席时的一项工作意愿呵!


一直到二月十四日,翁诗杰在出席〈马来西亚2009年华语国际学术研讨会〉后,在记者会上重申,马华不赞成小学采用英语教数理,反之,应让学生用母语掌握数理知识及透过英文课程加强学生的语文能力。


这真正让我松了一口气!


马华在这课题上,必须勇者无惧的与普罗大众站在一起反对这违反语文教学原理的政策。从2003年拖拖拉拉到现在,马哈迪畅议的小学英文教数理确实已引起了许多争议和不满。它也是308国阵惨败的其中一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