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领袖明知故犯,高官知错不改,又见丑陋。

台湾名作家柏杨有许多伟大的著作,其中包括《中国史纲》、《中国历史年表》、《中国历代帝王皇后世系录》。其中最广为人知及时常引用的莫过于这本《丑陋的中国人》。

柏杨在23年前就开始谈论《丑陋的中国人》。他直言不讳、一针见血,道出中国人的弊端。柏杨勇于自嘲批判。他以尖酸刻薄的文采坚持正义与正直。今天,他虽与世长辞,但回味他在《丑陋的中国人》一书中谈到的种种陋习,至今又何尝不发生在龙的传人身上?

在马来西亚,拥有百万党员的马华公会也一如《丑》书的缩图,高潮时刻你推我挤,风起云涌要赶上当官的列车;低潮时刻则你欺我压,无的放矢赶着自己当英雄,别人当狗熊。

柏杨说全世界的中国人,包括中国台湾本土以外的华人都有以下[特征]

(1.) 又脏又乱又吵。

(2.) 可以写一本厚厚的书告诉大家团结多么重要,但偏偏又有千万个不团结的充分理由。

(3.) 喜欢窝里反。

(4.) 开会前有三个意见,开完了会作了决定之后可以仍然有三个方向。民主只是为了作秀而已。

(5.) 心口不一。

(6.) 自卑时成了奴才,觉得自己不行、像狗屎;

自傲时觉得别人是狗屎,不屑一顾。

(7.) 死不认错。还喜欢制造更多的错误来证明第一个错不是错。

在马华公会里,画公仔不必画出肠,我们也具备了上述的各类[丑态]。有高层领袖当官时可以讲一本书的团结。但一没当官了又另一番咀脸口气,讲千万个不必团结的理由。有高层领袖在位犯了一个错误自己辞职谢罪,却又回转身来要制造一千个别人不对的借口来掩盖自己那一个[赤裸裸]的错误。孰不知自己犯上了柏杨老先生所说的制造更多错误来证明第一个错不是错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