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一)花尽心思,尽其职司; 大公无私,仅在报纸。


黑字写事实,白纸显实事


完成两天的华文媒体拜访后,我对报馆及电视台的日常操作及营运方针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曾当过新闻秘书的我对于媒体报导的公信力是相当有信心的。

值得提及的一点,当我们逐一地拜访华文媒体时,不曾有任何媒体工作人员、主编、总编辑或监制提起媒体自由受约束,反而见到侃侃而谈他们的报导的原则,对实事的看法,新闻的分析,有的甚至谈到如何设计报章把新闻报导得更吸引读者观众等。由此可见,现今媒体越来越自由,透明度越提高了很多,各种各样的新闻及言论亦可如期刊登或播出,毫无面对任何的阻力。新闻媒体的独立及自由可说是“大权在手”,任何不满的,要投诉的,要强调的,要大家关注的,还是要全面性报导的,都可轻易为大家提供,也无须顾虑任何压力。

拥有如此强大影响力的媒体,高层人员正是如履薄冰,必须谨慎做出报导,避免陷入新闻陷阱,误了读者观众,影响国民和平的情绪,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马华公会访问媒体是要加强良好的关系,促进大家的“纸上”感情。无可否认,也有政客也善用(善于利用)媒体作为煽动的工具、攻击性的武器、泼妇骂街的大声公等,公开骂政府,以身做“贼”,误导群众,把向来都平安无事的好环境,变成充满怒气及怨气的社会。

因此,媒体必须做出诚实的报导,多报导踏实的新闻,凭着自己的良知把社会一丝不挂地写在报纸,把媒体已存在的优良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与民族的先锋共同持续着先进又温馨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