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星期三

百万工程廿万解决,借机牟利祸国殃民。


毋可讳言,当下的政府机构存在着的两个问题便是工作效率差及借机牟利。国阵政府或民联州政府相信都是还继续面对着同样的窘境。


依稀记得当年新古毛州选区的乌鲁音南马新村因铁道局建造双轨火车道而发生水患。我召集了水利局、工程局、村委会与铁道局召开会议商量纾解水患方法。拖延了近三星期后,铁道局呈给我的意见书是另建一条涵管将过剩的雨水引进附近大沟,预算须一百万令吉!这还不要紧,铁道局说为使款项能早日发放,还要我以行政议员身份上书交通部长。


我虽非工程师专业,但想想也不对劲,怎可能要用到一百万?过后,再与乡村发展官庄文成、村长陈达明等人商量后,我直接从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黄家定那儿申请了二十万令吉新村拨款就以Gotong-royong方式成功解决了上述水患问题。为政府省下了八十万!


除了这一例子,我也看到每次当有一处发生土崩时,工程部每每动辄几十万弄来一份所谓“专业”报告。理由也都不外雨量超高、积水、地层移动、沙土流失等等。然后又开出了一笔天文数字的“防范”(mitigation)费用!


由于费用过于庞大,加上没有部门或发展商或地主愿意承担这些“超高”预算,“防范”工作当然是不了了之!


从报章上看到槟州政府管辖下的升旗山缆车服务,由工程部提呈的维修钢缆费用报价是一百四十六万令吉,而且须九个月完成修复。但是经州政府公开招标后,这项工程只花了七十万令吉并在两个月内完成!


因此我说,要赢下一届大选,就要让目前各不同政府的州属的领导人比拼一下,谁能克服这些行政弊端、谁能纠正滥权牟利、谁能提升效率,谁就能让选民在委于重任!再换另一句话说:谁能打破这政府流弊积习、谁能战胜这黑箱潜规则,谁就能再主皇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