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物必先腐而虫生,牛头马面也贺年。












































在雪州马青团的己丑年挥春庆新年开幕仪式上我说:对目前国内民联执政州属对文化,尤其是华人文化的施行方式我感到极度担忧。因为华人文化正在逐步被蚕蚀。


我并非杞人忧天。在短短的十个月里,许多不该发生的事居然发生了!信手拈来就有下列四项:


1. 作为全马最先进的雪兰莪州,在建州百年之后,居然第一次出现州行政议会中没有文化常务委员会(Jawatankuasa Tetap Kebudayaan) 这个重要组织。取而代之是马来风俗常务委员会 (Adat Melayu)

明显的,民联州政府已不尊重除了回教文化之外的其他种族及宗教文化。


2. 雪州不高级华裔行政议员居然在可以自由穿著本身服饰的场合,特意标新立异,首创先河穿戴马来传统服饰。

明显的,他正企图打开缺口,让今后马来人领袖有很好的“榜样”在不同场合,尤其是官方场合,要非马来人穿戴马来传统服装。


3. 雪州民联政府居然取消了前朝国阵政府已计划并也推展了的华人文化中心。企图一了百了掩盖史实,阻止华人饮水思源,慎终追远,缅怀华裔先贤在雪州开天辟地之汗马功劳。


4. 槟州民联政府居然要以舞牛代替传统的舞狮舞龙贺年。林冠英牛年可以舞牛、鼠年可以舞鼠、马年舞马。我们受中华文化熏陶的只知[龙狮呈祥]却被林冠英来了一个[牛头马面贺新年]!悲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