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黄家定:总会长教授,教授总会长;政治家学者,学者政治家。


8月24日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第三次受邀赴中国重点大学厦门大学演讲。我有机会参与其盛,非但亲身见证厦门大学从1921年由陈嘉庚先生创校至今的演变,更目睹了马来西亚华人政党第一号人物在厦门大学所接受到的重视、尊重、敬仰。

据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也是大学马来西亚研究所所长庄国土教授披露,厦门大学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间设立东南亚及海外华人研究的大学。这间拥有超过3万5千名大学生及5千名教职员的大学异常重视南洋各国华人政治文化教育的发展,大学的研究心得往往也是北京高层对外政策的一种参考。

在黄家定总会长主讲《马来西亚全国大选前后的政治局势》之前,厦门大学副校长孙世岗教授除了叙述黄家定在促进厦大与马来西亚双边学术研究的汗马功劳外,也盛赞黄家定为政治家中之学者,学者中之政治家。厦门大学也邀请了黄家定为该大学客座教授,以便进一步提升在南洋研究的权威性。

在马来西亚国内,我们都知道黄家定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马华公会虽然在全国大选失利,但华人社会对黄家定会长没有丝毫不满怨言,反而对他不恋栈官位、高风亮节,赞誉有加。我也曾亲眼目睹马来社会,包括回教党支持者,对他的堂正做人、清白做官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但是,这是我第一次在海外亲身从四百多名历史学者、教育学者、政治学者,研究生口中,心中,言行举止中感受到他们那种对一位海外华裔政治家(学者)的光荣与自豪,敬重与羡慕!

黄家定总会长虽然在过十四天就要退位了。但他从2003年5月出任总会长至今立下的风范,包括他的理想、道德、纪律、健康政治文化,终身学习精神,是马来西亚华裔政治家的骄傲,更是中国学者评估海外华人政治工作者的一个指标。

身为马华中央委员,我以能与黄家定总会长共事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