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应景的好话无法解决问题,实际的行动才能一针见血。


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应中国总理温家宝邀请,于62日至5日对中国展开正式访问。经验告诉我,每当我国首相欲前往中国访问,总会有许多关于称赞华人的好话、赞赏华人文化等陆陆续续、不约而同地出现在各大媒体报章。国内的华团以及华基政党领袖都非常配合地搬出许多华社在我国是多么重要、政府都很重视及支持华社、华人文化、华语是国际重要语言等甜言蜜语,让华社感到受宠若惊!


华社在国内所面对的切身问题仍然一箩箩,没有领袖“斗胆”在此时此刻以“敢怒敢言”的态度向首相或媒体提出,希望能够趁首相还没访问中国之前,提早解决这些切身问题。


图书馆是社会阅读的缩影,图书馆内的书籍就是广大读者的“粮食”,我可以肯定的是国内政府图书馆大多连一本华文书籍都找不到。这种现象是在注重华文、提升华语的掌握,还是在开倒车?如果这问题带到政府部门讨论,答案将会是华裔读者不多、鲜少到来政府设立的图书馆、缺少通晓华语的图书管理员等,一箩箩的理由显得偏激又带有种族意识。


华人文化演出很少被安排在政府的官方活动中,就算有,也只不过是应酬地安排舞龙狮,唱几首歌,这一两项活动。相声、华乐团演奏、书法、中国戏曲等,都一一地开始被众人遗忘。华人文化如此的好,而政府假如也注重华人文化,是否应该大力支持,让华人文化发扬光大?


我国时常会有政客以单一源流或单一语言教学作为借口,来促进多元种族的和谐,加强国民团结等。除了以单元来影响国民,在国内的大专,也有人不批准华文学会来否决华文的重要性。此外,每年,华裔子弟进入本地政府大学及公共服务奖学金都是让马华马青头痛的问题。虽然马华马青实际地为华社争取,毕竟还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事务,最终得到的是被争取不到的家长及学生大骂一顿。反而,民联很轻松的提出修改制度或倡议制度化奖学金就能够获得大部分华裔选民的认同和支持。政府是否应该长期以这种“优惠”奖赏为国内政经文教付出良多的华社?


成功进入国内大专的华裔子弟并不是一帆风顺地完成学业,随手拈来就有几项问题困扰着在籍大专生。在马大,大学食堂禁卖华人食物造成马大的华裔大专生必须接受“单元”食物,要不然他们就必须驾驶几公里到附近的华人茶餐室才能“品尝”华人食物。在博大,《种族关系》课本,一本只是一笔带过华裔先贤对我国的贡献的“参考书”,在朝野政党的强烈谴责下才“胎死腹中”。在北大,女学生必须遵守非常严格的服装,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必须穿马来装,但几乎只有马来传统服装才能符合该校的服装条件,显然就是不间接地要求各族的北大生穿马来传统服装。当然还有更多的大小问题还未解决,仍然时时刻刻困扰着华裔大专生。


马华作为大马华人的政治团体,虽然并不是获得100%的支持,但仍然100%完完全全为华社效劳服务,看在外国华侨眼里,马华是一个负责任的华人政党。但是,国家领导层仍然缺少注重华社的诚意,这造成华社选票偏向民联,因此,国阵必须诚心诚意地通过各华团的配合,来解决华社所面对的切身问题,而不是一呼百应的漂亮赞美。这趟首相访华,是否会开始实际的改革,避免再次以表面来取悦华社?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