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一)花尽心思,尽其职司; 大公无私,仅在报纸。


黑字写事实,白纸显实事


完成两天的华文媒体拜访后,我对报馆及电视台的日常操作及营运方针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曾当过新闻秘书的我对于媒体报导的公信力是相当有信心的。

值得提及的一点,当我们逐一地拜访华文媒体时,不曾有任何媒体工作人员、主编、总编辑或监制提起媒体自由受约束,反而见到侃侃而谈他们的报导的原则,对实事的看法,新闻的分析,有的甚至谈到如何设计报章把新闻报导得更吸引读者观众等。由此可见,现今媒体越来越自由,透明度越提高了很多,各种各样的新闻及言论亦可如期刊登或播出,毫无面对任何的阻力。新闻媒体的独立及自由可说是“大权在手”,任何不满的,要投诉的,要强调的,要大家关注的,还是要全面性报导的,都可轻易为大家提供,也无须顾虑任何压力。

拥有如此强大影响力的媒体,高层人员正是如履薄冰,必须谨慎做出报导,避免陷入新闻陷阱,误了读者观众,影响国民和平的情绪,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马华公会访问媒体是要加强良好的关系,促进大家的“纸上”感情。无可否认,也有政客也善用(善于利用)媒体作为煽动的工具、攻击性的武器、泼妇骂街的大声公等,公开骂政府,以身做“贼”,误导群众,把向来都平安无事的好环境,变成充满怒气及怨气的社会。

因此,媒体必须做出诚实的报导,多报导踏实的新闻,凭着自己的良知把社会一丝不挂地写在报纸,把媒体已存在的优良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与民族的先锋共同持续着先进又温馨的大家庭。

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健康思想,健康生活;健康活动,健康体魄。


近年来,我国科技发达,医学昌明,经济蓬勃,社会繁荣,往往就是因为太好的环境而让大家都沉醉于重物质轻健康的生活习惯,习非成是。因此,许多城市病、现代病、传染病、甚至癌症等都轻易发生在你我的身上,唯有多运动、多注重卫生、多照顾健康,才能避免“提早”得了一些顽疾。

前几天,我出席由卫生部主办的爱滋病讲座会,我趁这个机会向大家解释及分析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造成爱滋病患者岁数渐渐地年轻化。年轻人性开放的思想、色情物品的普及化、色情网站的引诱等促使人们因一时的错误,而造成整辈子的后悔。如今,在我国已有40 %的爱滋病患者的年龄低于29岁。同时,同性恋病患者亦是占多数。因此,身为家长、教育工作者、政治工作者等都有义务及时灌输年轻人正确的性教育以及防范性病的传染。毒品的侵犯,让无知的年轻人一失足则千古恨,陷入无法自拔的“毒地洞”,共用针筒就是使他们更容易染上爱滋病。


爱滋病的传染是有办法避免的,我们应该大力推动醒觉运动,以教育及耐心慢慢地教导及感化他们,以爱心及平常心去对待他们,献上我们的一份绵力,使到社会变得更温馨以及充满爱心。

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

哈古乐 - 越州搬迁;众欢乐 - 国阵贡献。










哈 古 乐 成 功 越 州 搬 迁 ,

华 小 持 续 发 展 .

我们的祖先从中国迁至南洋,保存最好的母语教育于我们,我们应该共同努力确保可以把华教的根扎稳以及持续地发展至每一代。不管是美国多么的强大、英国多么的强盛、日本多么的繁荣,还是中国的崛起,这几十年,甚至一、两百年来,我们还是坚持着一样的理念,捍卫母语的命运,发扬母语的用途,相传母语的薪火。身为这个年代的政治工作者,我责无旁贷地为母语付出,以身作则地多学华语,善用华语,推广华语,延续华语至下一代。

我非常喜悦地看到马华公会与国阵成员党联手为华小寻求突破,配合马华公会的“新建、增建及搬迁华小”计划,共同为华教工作。

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马华踏实做事,媒体据实报导。


上个星期,马华雪州宣传局邀请我一同出席拜访华文电子及平面媒体,我欣然答应。第一天的行程拜访了三家报馆及一家电视,这是我第一次以马华雪州主席的身份拜访媒体报界等。

其实,十七年前当我被委任为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的新闻秘书时,我就时常与记者朋友、媒体工作者打成一片。他们可说是我的“同事”,也是导师。我们时时保持联络,天天都有见面,一起合作,一起工作,共同为国家与社会办事,因此大家的交情、感情及默契都非常好。目前,这些当年的记者都一一成了各媒体的高级营运人员。

现今的社会已经进步了许多,经济水准也提高了许多,大多数的家门口都是深锁着,而且生活紧张与忙碌,较少抽出时间参与社区活动及亲民节目。因此,电视节目以及报章新闻对大家都很有影响力,他们的确扮演着引导读者及灌输观众读者对时事课题和社会发展动态的敏锐性及层面性。一个好的社会就必须要有忠实传媒的存在,正面性、全面性的报道,拥有高度公信力的媒体等,因为社会将来的变迁和塑造往往就是长期在媒体影响下的影子。

我对我国的媒体界很有信心,因为他们不惧怕恶势力的报复而勇敢地将实情爆出,奋不顾身地与时间赛跑,就是为了在第一时间将新闻提供给大家。他们的专业精神及认真态度真叫我萧然起敬!希望他们可以继续为大家提供最快、最可靠及最精彩的新闻,一起提升大众的社会意识以及改善社会的不良风气,共同打造出美好的愿景。